【2023年】如何選擇好的STEM玩具或教具?4個選擇玩具的條件

分類: 最新STEM資訊|香港STEAM/STEAM玩具消息分享 0 回應
【2023年】如何選擇好的STEM玩具或教具?4個選擇玩具的條件 【2023年】如何選擇好的STEM玩具或教具?4個選擇玩具的條件

2023年最新香港STEM玩具/教具推薦

玩具在孩子成長過程中不只帶來歡笑,好的玩具還能帶給孩子學習的機會,透過玩具認識社會和日常生活!所以玩具為兒童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。

最近香港力推STEM教育,因此有不少玩具也加入STEM原素,令孩子們提早練習突破跨學科的思考能力,同時也打破界線,培養與不同領域之間的溝通能力。

立即參考以下選購指南,助你挑選最適合你小朋友的玩具!

1. 甚麼是STEM、STEAM?

STEM即是科學(Science)科技(Technology)工程(Engineering)數學(Mathematics)四個範疇的縮寫,而STEAM,即是加入藝術(Art)的元素。它的核心理念就是希望透過實踐的方法,訓練邏輯推演,解決問題的能力並捨棄舊有沉悶的學習模式!

STEM即是科學(Science)、科技(Technology)、工程(Engineering)及數學(Mathematics)四個範疇的縮寫,而STEAM,即是加入藝術(Art)的元素。它的核心理念就是希望透過實踐的方法,訓練邏輯推演,解決問題的能力並捨棄舊有沉悶的學習模式!


2. STEM玩具可以培養孩子的哪種能力?

解難能力

在遊戲過程中,孩子要自己組織策略、分配人手、分析和思考遊戲時遇到的問題,並設定出最佳方案籍以解決問題。

孩子會在無形中培養了積極面對困難的態度,同時也改善了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
專注力

有些STEM的玩具需要花費孩子思考的心力才能解決難題,因此專注力是十分重要的。

另外有些玩具需要孩子的細心,慢慢地將零件組裝,這個過程能令孩子專心地完成任務

思考力

面對困難時,除了要專心之外,思考解決方法也是非常重要的!

透過腦力激盪的過程,也要嘗試跳出思考框框尋找新方法,培養到孩子的批判、解構和挑戰框架的能力。

創造力

STEM玩具最大的特點是沒有框架!讓孩子能在無限可能讓發展潛力,激發自己的創造力

透過STEM玩具,我們可以發現原來玩具的玩法遠遠不止一種,它們總是能刺激出更新的玩法。


3. 如何選擇玩具?

如何選擇玩具

大家都會經常到Toysrus玩具反斗城去看玩具,或在網上的HKTVmall選擇,但實際上是如何選擇好呢?就讓我們為大家分析4個選擇玩具的條件吧!

顏色:

玩具上印有不同和鮮艷的顏色可以讓孩子的視覺探知能更開闊,同時也能培養孩子更好的集中力注意力

挑戰性:

有挑戰性的玩具能令孩子對玩具保持新鮮感,同時也能增加孩子再組裝時的難道,堵加成就感和手部肌肉控制的靈活度。

尺寸:

選購玩具時要注意玩具的尺寸與孩子的年齡同步

品質:

現在很多人也喜愛網購,但網購也存在一定的風險,一不小心買到假貨,便會為孩子的健康帶來威脅。因此在可靠的網站上購買安全而無毒的玩具是十分重要的。



4. STEM (STEAM) 玩具種類

科學類玩具

各種關於天氣、太空、恐龍、化學各式各樣具有科學概念的玩具,都可以算是科學玩具。

科學實驗、恐龍系列、太空和天體結構等都大受孩子們歡迎,可以輕鬆在家做安全的小實驗,父母也可以陪同一起參與。

科技類玩具

科技發展的速度日新月異,所以科技類玩具也有驚人的發展。

現在有不少STEM 科技類型的玩具也與電子產品作結合,透過APP控制玩具,甚至提供讓孩子編寫程序的機會。

工程玩具

建構類玩具是工程玩具系列的佼佼者,可以幫助孩子在想像力上面獲得很大的提升。

數學玩具

STEM玩具裏面幾乎都跟數學有關,或者你可能沒有想過,加減乘除,甚至微積分的概念,都可應用在玩具裏面。

藝術創意玩具

孩子能發揮自己的創意,將天馬行空的想法透過STEM玩具實踐出來,不只是培養到孩子的手部肌肉,進行拼貼和組裝的訓練,也能培養出孩子的藝術細胞

RELATED ARTICL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