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2023年】想找3-5歲兒童生日禮物嗎?選購前要知道的3大要點

分類: 最新STEM資訊|香港STEAM/STEAM玩具消息分享 0 回應
2023年香港3歲小朋友生日禮物|3-5歲玩具推薦|小朋友生日禮物推薦 2023年香港3歲小朋友生日禮物|3-5歲玩具推薦|小朋友生日禮物推薦

2023年香港3歲小朋友生日禮物|3-5歲玩具推薦|小朋友生日禮物推薦

每次想要買生日禮物給孩子的時候,都不知道買甚麼?

希望能買到適合孩子發展的玩具,但又完全沒有頭緒?

Kidrise就為大家整理了3-5歲兒童的玩具挑選重點及選購建議,希望協助大家成為與孩子共同成長的學習型爸媽!

Kidrise就為大家整理了3-5歲兒童的玩具挑選重點及選購建議,希望協助大家成為與孩子共同成長的學習型爸媽!

2023年3歲小朋友生日禮物

3歲之後的玩具怎樣選?

首先要知道,寶寶時期的玩具主要以「感官刺激」為重點,例如布書或健力架,儘管是漫無目的地敲打,寶寶也樂此不疲。

首先要知道,寶寶時期的玩具主要以「感官刺激」為重點,例如布書或健力架,儘管是漫無目的地敲打,寶寶也樂此不疲。但孩子滿3歲之後,小腦袋會開始有更豐富的想像,語言、肢體、社交力逐漸發展,他們想要探索周遭環境,像一塊海綿般瘋狂學習新的經驗。因此,學前這段時間正好是建立認知的好時機。

建立認知是一個從「知道」到「理解」的過程,例如小孩知道紅色那一顆是蘋果,但不一定有「蘋果是營養的水果」之認知,必須透過被正確告知,並自己親自體驗後,靠自己的腦袋整理、吸收,才能建立認知。

建立認知最直接有效的做法就是讓孩子「主動」做些甚麼。

主動去觀察、拼裝、建構、思考等,鼓勵爸媽想辦法從生活中提供多元體驗,而「玩」這件事正是最好的體驗的管道。

3-5歲玩具選擇不可忽略的3大要點

一、運用思考「動手做」的玩具

這個時期的小朋友需要自己思考,然後靠想像力去創造新東西,所以像是幾何積木、樂高、迷宮等都能培養創造力。另外像是反覆記憶型玩具也很適合。

這個時期的小朋友需要自己思考,然後靠想像力去創造新東西,所以像是幾何積木、樂高、迷宮等都能培養創造力。另外像是反覆記憶型玩具也很適合。

二、培養動作能力的玩具

動作能力培養方面則重在「手部細緻動作」「雙腳協調運用」上,可以多跑步、丟接球、跳格子,手部訓練則可以玩黏土、串珠珠或拿筆塗鴉。

三、能夠跟人互動的玩具

3-5歲開始喜歡玩角色扮演遊戲,逐漸能區分大人與小孩、男生和女生等角色,通常比較喜歡與同性的小朋友一起玩,所以這時候可以鼓勵小孩去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,一起分享玩具,或是合作組合積木等等,對未來在團體認知與社交能力上都很有幫助。

這時候可以鼓勵小孩去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,一起分享玩具,或是合作組合積木等等,對未來在團體認知與社交能力上都很有幫助。

3-5歲玩具類型推薦

1. 積木 (軟積木、木質積木、磁力建構片)

積木的玩法很直覺,操作不費力,是培養建構力與創造力的入門玩具。

小孩能在堆疊過程中找到樂趣,也能發揮創意堆出想要的樣子,自己一人就可以玩得很開心。兒童積木隨著需求發展,市面上常見的有木質積木、軟積木及磁力積木,爸媽們可以依照需求喜好來選擇。

2. 拼圖 (方塊拼圖、木板拼圖)

選擇好抓握的木質方塊拼圖,簡單的如四格或九宮格拼圖,讓孩子了解「從部分到全部」的概念與技巧。

進一步可以給孩子玩七巧板創意木板拼圖,動動腦增加挑戰性。另外,拼圖玩具能訓練小孩的觀察力、專注力、耐性及手眼協調,還能幫助未來寫字能力。

3. 桌遊

桌遊好像比較適合大人玩,但其實也有很多專為兒童設計的桌遊也很好玩,兒童桌遊通常會具有教育價值,例如訓練邏輯訓練金錢觀念考驗記憶背單字等等。

4. 反應力玩具

手腦協調與反應力的訓練不可少,透過「眼明手快」「釣魚」等類型的刺激玩具,加強小孩反應能力,幾個人一起玩更棒,讓孩子體驗競賽與合作的團體社交能力。

總結

各位聰明的爸媽,現在一定知道怎樣選擇適合的生日玩具禮物,就為小朋友帶來一個難忘及有意義的生日吧!

以上精選的玩具,是專為這階段的孩子考量的,希望你也能挑選到一款孩子真正心儀的玩具類型,讓孩子能快樂的遊玩,完整的學習。

希望大家喜歡今天的學前啟蒙玩具,如果你因此更了解學前啟蒙玩具,或對幼稚園玩具有其他想法,歡迎到Kidrise Facebook跟大家分享喔!

延伸閱讀

【2023年版】適合香港學前兒童啟蒙玩具?5款幼稚園孩子玩具推介

【2023年】香港STEM玩具有哪些種類?5款推薦給3-8歲孩子的STEM科學玩具 (科學篇)

蒙特梭利教學法是甚麼?

疫情下的自學工具-2023年最新STEM玩具推介

【STEM教育】STEM是甚麼?香港教育界的新勢力

RELATED ARTICLES